热烈祝贺!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光荣称号!

时间:2021-02-03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2021年124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认定20192020年全国“四好”商会的通报(全联厅发〔20215号)》,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荣获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光荣称号!

自2019年以来,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在曾国勇会长的带领下,以“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为工作目标,强化商会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坚定商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商会规范化建设、发挥商会职能作用。在四川省工商联的关心和指导下,商会大力发展高端会员、夯实产业基础、探索工作模式、选准发展方向、积极参与扶贫抗疫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突出成绩。

商会会长曾国勇以“四川省光彩促进会副会长”身份多次出席“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并捐赠资金,带领会员企业为凉山扶贫、达州助学、新疆抗疫先后捐赠现金和物资累计达700多万元。在疫情期间,会长企业四川巨能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做到24小时燃气保供安全不间断,用户欠费不停气;对疫情期间用户产生的滞纳金实行全额减免,对贫困家庭用户产生的燃气费用实行部分减免,已累计减免各项经费200万余元;副会长企业四川天舟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勇于挑起民企担当和社会责任,发挥行业优势,在全省范围内为参与疫情应急救援行动的通航企业和军队免费提供航空油料加注保障服务、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定向驰援武汉疫区前线、向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捐赠价值32万元新冠肺炎防控先进检测设备,协助中飞院做好复飞、复课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开学时能充分保障上万师生的健康安全。商会先后获得四川省2017年“万企帮万村”先进商协会、2019年“助力凉山脱贫攻坚行动”先进商协会光荣称号。

自2016年以来,商会紧跟“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国家战略,重点发展优质油气装备制造类企业进入会员企业队伍,在四川省商务厅“万企出国门”的政策引领下建立国际高端合作通道,为会员企业分别建立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合作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与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和美国石油工程师学会合作参加世界知名石油展览会;与英国油气协会合作助推“四川制造”石油燃气设备进入北海油气市场;与伊朗、刚果、澳大利亚等国家经济局(协会)洽谈钻采工程服务、劳务输送、油气项目投资;商会连续承办两届“中国西部博览会暨油气装备论坛”、连续五年带领企业“走出去”在世界各国参展,助推油气装备制造企业“四川制造”在国际油气市场提升国际知名度。除了紧跟国家战略商会同时也积极为会员企业争取政策红利,先后为境外参展会员企业取得境外参展政策性补贴。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商会荣获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2019年度“行业发展贡献奖”、2020年度“抗疫突出贡献奖”的表彰。

通过多年的积淀,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商会工作“有为才有位”。在“万企出国门”的“走出去”活动中,我们目睹“走出去”的企业因“双语双法”的人才缺失而困囧止步不前,因“行业标准缺失”在国际商业竞争中失利。因为具备国际认可的“行业标准”是国际经贸活动的重要规则,是品质安全的‘通行证’。在减少国际贸易壁垒和经贸摩擦方面,“行业标准”将推动建立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助推中国制造与国际市场接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欧美标准”曾经是质量先进和技术先进的代名词,随着“世界工厂”、“中国制造”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取得同欧美市场的“品质互认”。这对输出产能、拓展市场、稳定客户、助推人民币结算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2019——2020年间商会遵照全国工商联、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07号文件《关于鼓励、引导和规范工商联所属商会开展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商会积极推进打造油气类产品的“行业标准、申报升级为国家标准、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补缺”。商会重点遴选和推荐了油气行业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准的“天舟低铅无铅航油”产品由企业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

《新加坡调解公约》于2020年9月12日生效,这标志着调解成为解决国际商事争端的重要途径。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发挥商会调解优势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在四川省工商联、民政厅、司法厅的指导与支持下,商会于2020年6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以商会作为发起人在四川省民政厅注册登记的独立第三方调解机构(民非组织):“四川民商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其已受聘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组织”。商会商调中心得到了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律咨询中心调解中心、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的指导与支持,组建了专业的调解队伍,制定了调解规范化流程。因为商会在商事调解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商会也赢得了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颁发的“促进发展协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