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勇会长出席第九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 并作主题演讲

时间:2019-11-18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2019年11月12日,以“开放新成渝·活力新遂宁”为主题的第九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在四川遂宁隆重召开。此次峰会是落实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优化沿江城镇化格局,科学引导沿江城市发展,创新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来自川、渝、滇、黔、桂、鄂、台湾地区的工商联领导、企业家及沿海省份入川投资商和中央、省市重要媒体记者共260名会议代表,围绕“将成渝城市群与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城市群并列”,掀起了对中国经济“第四极”的热烈讨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会长曾国勇应邀出席峰会并以《紧跟时代步伐、聚焦精准发力,努力构筑成渝经济区域转型发展“新引擎”》为题作主题演讲。

曾会长指出,作为西部最具经济活力的成渝经济区,以其迅猛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如何在经济区域内部通过开展合理的分工协作,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各级各类商会作用,实现成渝经济区产业一体化,对于打造中国的“第四增长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域转型发展大格局,努力适应油气体制改革需求,创造了较大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曾会长在发言中分析了川渝地区油气产业现状。一是川渝地区油气资源丰富,资源落实程度高。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结果表明,四川盆地石油地质资源量在全国主要含油盆地中位居第12位,天然气地质资源量和页岩气地质资源量均位居全国第一;重庆市天然气地质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三,页岩气地质资源量位列全国第五。二是油气勘查开发技术成熟,装备实现国产化。目前已创新形成了适合川渝地质特点和地形地貌且绿色开发和风险管控的配套技术体系,形成综合地质评价技术、开发优化技术、水平井钻井技术、分段体积压裂技术、复杂山地水平井组工厂化作业技术、高效清洁开发技术的六大主体技术。部分分析实验仪器已经国产化并推广应用,钻井、压裂关键设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相关的配套工具生产加工实现了本地化。三是油气产业规模成效凸显,具有行业代表性。经过多年的勘探开发实践,川渝已成为我国天然气的重要产区之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天然气产量为31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二位;重庆市天然气产量为50.4亿立方米,居全国第六位。重庆市2018年全年生产页岩气60.2亿立方米、销售57.8亿立方米,产销量保持全国第一;四川页岩气产量突破40亿立方米,较2017年增长40%。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四川和重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曾会长对深化川渝地区油气产业发展提出三点思考。一是积极推行川渝地区油气产业发展的必要性。创新和深化油气体制机制改革,构建清洁低碳能源模式、推进油气科技创新、推进油气市场化改革,会极大提高油气特别是天然气、页岩气供给体系质量效益,必将为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二是积极推行川渝地区油气产业发展的可行性。四川省将页岩气列为5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之首,重庆市将天然气特别是页岩气作为保障供应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两省市在油气勘探开发、管道网运、油气基础设施、天然气交易、油气加工准入、天然气配售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为加快建成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市,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三是积极推行川渝地区油气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把四川省和重庆市建设成我国天然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最大主产区以及勘探开发和利用、技术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示范区,必将为川渝经济共同发展搭建更大的优质平台。

曾会长针对成渝经济区域发展要求,对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构筑转型发展“新引擎”提出初步构想。一是强内核,增强企业“抱团”发展凝聚力。进一步强化商会内部机构建设,立体化打造“商会网络公众平台”,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商会所属企业划片区管理、分层级指导,形成通力合作、全面融合的产业格局,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成渝经济区域转型发展。二是强服务,激活企业“转型”发展内动力。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创新服务举措,注重引进项目申报、专利申请、能评环评等中介机构;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结合企业实际及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跟踪问效;主动向党委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请示汇报,争取政策优先、制度优先“效益最大化”;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并全力投入精准扶贫项目。三是强信心,提升企业“开放”发展竞争力。坚决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引导企业传承“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开放开拓”的精神,以“万企出国门”为抓手,持续组织石油装备制造企业“大步走出去”,增强产业输出效能,进一步提升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做精主业、专注实业,努力为构筑成渝经济区域转型发展“新引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