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报告(2016):油气稳定发展是当务之急

时间:2016-11-28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2016年 11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与科学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能源报告(2016):能源市场研究》(简称《报告》)。报告提出,面对新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国需要进一步改变过去传统的粗放式、高能耗的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低碳化转型,应对低油价的挑战,多举措维护我国油气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是当务之急。

    《报告》提出,受国际油价下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我国石化行业面临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我国石油市场呈现出分化发展态势:上游勘探开发领域受到直接冲击,业绩大幅下滑;油田服务行业依靠存量经营,盈利增速放缓;受益于成品油地板价设立和低成本,炼油与化工行业盈利有所增长;销售行业通过改善库存管理,业绩稳定;而一体化公司则由于各板块业务占比不同,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分化。 

    面对这些新的市场形势,《报告》认为,当下首要任务是通过多种手段保证石化产业健康发展,例如加快石油期货市场建设,增大油价定价权,同时要稳步推进油源放开,深入完善油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维护行业的稳定健康发展是当前油气行业的当务之急。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刘克雨研究员强调,石油行业目前呈现出上游投资减少、下游投资增加的特征,这将进一步加大我国炼油行业的产能过剩,其负面影响将会在未来几年逐步显现,需要引起相关方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