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时间:2019-05-17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来源:新华社

截至2017年底,中国LNG重卡保有量已达25.5万辆,年天然气消费量约为153亿立方米。但由于2017年底的气荒导致LNG价格暴涨,使得LNG重卡潜在买家望而却步,继而影响其销售量。

2018年1-6月,受此前冬季气荒影响销量放缓,全国LNG重卡实现销售15980辆,未达预期。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初,LNG重卡再次“升温”。与此同时,作为配套设施,预计到2020年,LNG加气站数量有望超过1万座。

经历了LNG价格“过山车”,境遇颇为曲折的LNG重卡在政策、技术、基础设施和气源气价趋稳的情况下,市场前景可期。

气源气价趋稳

自2017年底LNG价格意外疯涨之后,“阴晴不定”的价格不免让LNG重卡市场发展缩手缩脚。

但“气荒基本不会再现,价格和气源都将更加稳定”成为记者在采访中业内人士给出的一致答案。

据了解,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突破2800亿方,进口天然气超过9000万吨。其中,LNG占总进口量的60%,超过5300万吨,进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来源涵盖亚太、中东、北美等25个国家。随着天然气进口不断增加,预计今年底,进口天然气将占据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46.4%。“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也于年底投入运营,气源供应将更加充足。

“《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加大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并首次提出,建立天然气多元化海外供应体系。其中,加大LNG进口是主要举措之一。LNG的经济性和发展速度无可替代。加之未来气源调度更加高效以及国家发改委对于天然气价的严格把控,都为平稳的气源气价打下牢固基础”,陕西燃气设计院院长郭宗华对记者说,“LNG重卡市场应该火起来。”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国建表示,冬季供暖“煤改气”降温,因地制宜的“煤改气”转“煤改电”也将为LNG重卡市场带来一定的气源保障。

在多种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车用LNG价格回归理性,气价重回3元时代。

环保政策施压

一方面,各地禁止、限制柴油车通行为LNG天然气重卡提供生存土壤。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国三”柴油车限行淘汰的环保高压政策下,除多数省市限制柴油车城区入城证的配发、鼓励新能源物流配送的轻型车以外,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禁止柴油车通行的地方性政策。北京所有国三柴油货车全天禁行;山西省于2018年8月15日起,在太原、阳泉、长治等城市相继对柴油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禁限行;西安“国四”排放标准柴油货车禁止通行西安市三环路(含)以内区域;河北禁止柴油车从事煤矿运输。

另一方面,排放标准升级,LNG获增长空间。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关于重型燃气车辆产品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重型燃气车辆产品将于2019年7月1日执行国六a阶段排放要求。“国六”排放已经进入落地阶段。

据记者了解,“国六”标准气体机与同阶段柴油车成本相比,具有成本差异小、升级费用低的优势。国建认为,目前重型卡车在柴油车和天然气卡车之间的成本差异,是用户采购燃气车最大的阻碍之一。因此,成本差异的缩小和排放标准的严格升级,将对天然气重卡形成利好。

新能源氢能威胁甚微

新能源、氢能是否会对LNG重卡市场形成挤压和冲击?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影响甚微”。

未来能源结构将更加多元化,多种能源将长期并存。但短途电动化、中长途清洁能源化已成为业界共识。

“目前,电动汽车得益于国家补贴快速发展,但技术不够成熟众所周知,略有冲击但不足以撼动市场。而氢能处于发展初期,碍于技术瓶颈,短期内不会对LNG重卡市场造成影响。”郭宗华说。

未来,随着LNG加气站不断增加,也将为LNG重卡市场带来更广阔的空间。2011年底,我国仅有101座LNG加气站;到2014年,国内LNG加气站数量增至2000余座;2016年,LNG加气站已近3000座。预计到2020年,国内LNG加气站数量将超过1万座。未来燃气车占比增加,市场也将按需自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