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亿美元!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石化项目落地,化工业大洗牌开始?

时间:2019-01-16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110日,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宣布,其投资100亿美元的石化综合项目选址定在广东湛江市。这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石化综合项目。该公司已经就该项目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巴斯夫在中国广东建立一体化基地的规划细节。

巴斯夫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在全球,巴斯夫共有六个一体化基地,两个在欧洲(德国路德维希港和比利时安特卫普),两个在北美(美国得克萨斯州自由港和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盖斯玛),两个在亚洲(马来西亚关单和中国南京)。巴斯夫的湛江项目将成为巴斯夫全球第七个,中国第二个一体化基地。

据悉,新建的湛江一体化基地将包括一个由巴斯夫全资运营、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和数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生产装置。整个项目将于2030年左右完工,第一批装置最晚将于2026年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继德国路德维希港、比利时安特卫普后巴斯夫的全球第三大一体化生产基地。

1.jpg

 

巴斯夫为何重金投资中国市场?

 

中国占据全球逾40%的化工市场份额,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市场。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市场份额会达到50%2017年巴斯夫销售额约600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约73亿欧元,仅次于德国和美国。显然,中国是全球化工市场正在不断增长的一块大蛋糕,巴斯夫作为全球化工巨头当然不会坐等他人食之。

2.jpg

 

对于巴斯夫,中国广东不仅化工产品需求量大,聚集了很多重要客户,而且拥有良好的生产和营商环境。湛江的东海岛石化园区就是广东着力打造的世界级石化园区,目前一期总投资400亿元的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项目正在全面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通过在广东湛江兴建高度一体化的化学品生产基地,同时扩大南京一体化基地的生产规模,巴斯夫将在中国市场取得显著成长。在消费市场直接建设供应能力完备的一体化生产基地,缩短供求链条的距离,是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也是竞争市场的有力武器,这一点,巴斯夫在德国和美国的生产基地已经得到验证。


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石化综合项目

2000年,巴斯夫南京一体化生产基地是巴斯夫和中国石化按50:50股比组建而成。合资并非巴斯夫本意,而是由于中国当时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规定,年产80万吨及以上规模乙烯生产,中方相对控股。而在2017最新修订版中,对乙烯炼油等外企的股比限制政策已经取消,巴斯夫也终于可以在湛江建设中国首个外商独资的石化综合项目。

 

日益开放的营商环境 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正在主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程度,同时全面优化利用外资环境,积极促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2017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一步减少了限制性措施30条至63条,同时继续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2018年四季度我国已经推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汽车、湛江巴斯夫石化、惠州埃克森美孚、西安三星闪存芯片等7个项目纷纷落成。

毫无疑问,大力引入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外资加入,一方面可以将国外的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弥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短板;一方面可以借国外资本大力发展国内目前相对落后的高端制造业产业;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外企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中国,不仅可以带动项目地链接经济发展,对于解决当地人员就业也会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对于中高端人才而言,也将迎来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和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

来源: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