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抢战炼化基地 民企外资也来分一杯羹

时间:2018-12-27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总投资654亿元的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于125日在广东揭阳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这个世界级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重启开建。

《华夏时报》记者从石化系统了解到,该项目是中石油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更是广东省的重点建设项目。

但这也只是中国“炼化一体化产业”的冰山一角。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以炼化一体化开启产业升级,是中国石油化工行业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导方向,“十三五”规划就曾有过明确的表述,而发改委相关人士预测,“炼化一体化”在“十四五”期间同样很重要。

据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约占40%的市场份额,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目前,国企、地方炼厂、合资企业、民营炼化一体化的多样化市场格局正在形成,一场炼化大战正在火热进行中,而最近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不得不加紧攻城拔地,积极布局。”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一位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炼化一体化”是未来全球石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这种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石油资源,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生产出多种产成品,‘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该专家说。

“这更是一个多赢的项目。”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除了对企业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益外,更重要的还能保障中国越来越大的成品油和化工产品的需求。

12月5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启动仪式在揭阳举行。“历经12年的波折,总是全面复产。”广东揭阳一位官员向记者坦言,这个世界级炼化一体化项目,历经这么长的时间,负责这一项目的官员都换了好几个了。

据介绍,该项目最早起源于中国石油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合作。依据双方2006年签署的协议,称在珠海建设一家炼油厂,以承接在委内瑞拉开采的重油。随后,中委双方签订了《中国炼厂项目合资框架协议》,依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炼厂,出资比例6040

但在2009年,中石油分别与广东省政府、揭阳市政府签署协议,总规划建设年炼油能力5000万吨的世界级炼油厂;首期投资550亿元,年炼油能力2000万吨,并于当年成立了分公司。之后3年,该项目获得了所有审批手续。

2012年4月,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但不久后,因合作方委内瑞拉的原因,项目搁置 5年。直到2017年,项目迎来重启之光。去年7月,中国石油决定将项目从原来的单纯炼油项目调整优化为炼化一体化项目,决定2018125日正式开建。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向记者记者透露,该项目2012年4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但随后波折不断,直到2018723日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正式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1031日项目获得核准。

该项目选址广东揭阳大南海国际石化工业区,占地953公顷,总投资654亿元,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共有41套工艺装置,加工原料为“六高”特性的委内瑞拉超重劣质原油和中东原油。

迄今为止,中石化在广东拥有茂名石化、广州石化和湛江东兴三大炼厂,在建的全国最大合资化工项目中科项目2019年建成投产后,中石化在广东的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4800万吨/年。

而最后一桶油——中国海油在广东也是开始蠢蠢欲动。据悉,中海油在今年惠州二期项目投产之后,正在积极筹备三期项目,拟投资十亿美元,旨在大亚湾创建一个全球一流的炼化一体化基地。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炼化板块上,除了国内三桶油浓烈的火药味外,国外石油巨头也将广州纳入囊中。其中德国巴斯夫集团将在广东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投资总额预计100亿美元。据悉,该基地将是巴斯夫公司迄今对外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埃克森美孚公司也宣布:将出资100亿美元,在广东建设大型独资石化项目。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而正是这点才吸引了外资巨头的青睐。

据记者了解,除广东省迎来一波化工建设高潮外,其他省也在紧锣密鼓的加快石化基地的建设,其大的背景,源于2015年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

该规划提出,将推动石化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7大世界级石化基地。“到2025年,7大石化基地的炼油产能将占全国总产能的40%”该规划称。

梳理资料,在7大炼化基地项目中,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的炼油规模,超过目前美国的最大炼厂Motiva,其炼油3015万吨/年。

此外,炼化项目尽管目前是以国有为主,但以民营炼厂为代表的企业将集中在2019年投产,如荣盛石化、桐昆股份、恒力股份、恒逸石化等。其中,恒力集团持有大连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100%股权,恒逸石化持有恒逸文莱炼化一体化项目70%股权,荣盛石化和桐昆股份分别持有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51%20%的股权。“炼化领域,是国家鼓励民企参与的领域之一。”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记者称。

来源: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