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我国LNG需求展望

时间:2018-12-24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今年冬季,中国旨在完成接近200万户家庭的煤改气工程,预计居民供暖用LNG需求将增加200万吨。由于国内天然气产量和管道气进口量限制,中国仍将依赖LNG满足冬季的高需求。预计,今冬LNG进口量有望超过2000万吨,同比上升12%。其中,现货和短期合同进口量为340万吨,同比下降30%。国有供气企业正积极应对,确保供应安全。

供应紧张较去年有所缓解

随着冬季来临,我国天然气需求以及价格承受力一直是热点话题。由于北方主要城市持续进行煤改气能源结构改革,中国天然气需求在即将到来的冬季将继续保持高位。不过,由于地方政府今年更加谨慎,天然气短缺情况可能不会如去年那么严重。预计我国今年冬季将继续依赖LNG进口来满足强劲的需求,冬季的总进口量将超过2000万吨。值得指出的是,我国冬季采暖期为11月中旬到3月中旬,比其他东北亚国家的12月到2月时间长。

冬季天然气需求将同比增长约8%

需求方面,预计今年冬季,中国天然气需求为289亿立方英尺/(8.2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8%。主 要原因是大部分北方城市继续推进居民煤改气

供应方面,预计今年冬季,中国LNG进口量将超过2000万吨,同比增长12%。与去年不同的是,国有供气企业一直在为冬季积极备货,大部分天然气供应量已经通过长期贸易合同得到保障,LNG现货和短期合同进口量估计为340万吨,同比下降30%

居民“煤改气”,日需求额外增加200万吨

去年冬季发生的大范围天然气短缺并没有阻止煤改气政策实施步伐。环境部最新发布的《空气污染治理 2018~2019(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行动计划》,号召全国28个北方重点城市的超过360万户家庭停止使用煤炭。其中,近200万户将进行煤改气项目,剩下的进行煤改电项目。这一数字是在去年冬季已停用煤炭的390万户居民基础上新增的量。估计将使冬季需求每天增长8亿立方英尺,相当于200万吨LNG。此外,工业领域煤改气项目目标是在重点城市淘汰1.8万吨以上的工业燃煤锅炉。

冬季居民采暖用气目标对比

去年,煤改气目标是300万户家庭实现煤改气。但实际完成数量为390多万户,这是造成用气短缺的主要原因。因此,政府更加重视今年冬季天然气供应安全,对冬季禁止使用煤炭持较为温和的态度。去年,超过 70%的目标家庭进行了煤改气,今年的360万户目标家庭中只有略多于50%的家庭计划实施煤改气,其他则进行煤改电。以北京为例,煤改电比例高于煤改气

LNG仍发挥关键作用

国内天然气生产、管道天然气进口和LNG进口是中国三大天然气供应来源,其中LNG最为灵活。预计中国将继续依赖LNG进口,以满足强劲的冬季需求。国内天然气产量:2018年前三个季度,国内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6%。由于勘探开发难度的限制,预计短期内国内产量难以大幅提高。

管道气进口:2018年前三个季度,管道气的进口量同比上升14%,增长的主要原因不是今年有新的管道气合约,而是2017年管道气的进口量低于预期。

LNG进口:去年冬季严重依赖LNG进口,预计今年冬季仍会出现类似情况,LNG进口量将超过2000万吨,较去年冬季的1790万吨增长7%

争取更多长约合同量,减少高价现货量

预计,今年冬季LNG现货和短期合同需求为340万吨, 较去年的510万吨下降30%。考虑到强劲的冬季需求,国有供气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确保冬季供应,防止过度依赖高价LNG现货和短期合同。中国石油已与卡塔尔天然气签订年供气量为340万吨,为期22年的长期合同;与Cheniere签订30万吨/年的LNG合同。 

来源:油气经纬 ETRI天然气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