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拟打造亚洲LNG交易中心

时间:2018-12-11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已经公布了基于新加坡LNG现货价格的定价基准(SLlng),该基准的参与者从5个增至20个,包括 LNG 进口商、LNG出口商和LNG贸易商。

 

新加坡拥有较好的LNG基础设施、较低的地缘政治风险和活跃的金融市场,被认为是亚洲首选的LNG交易中心。”新加坡燃气协会副理事长林瞬孝日前在2018年亚洲西太平洋地区燃气信息交流大会上如是说。

事实上,新加坡成为东南亚乃至亚洲LNG交易中心的说法业内早有预测。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今年5月调查超过80位亚太地区油气行业资深人士,结果显示:74%的受访者认为新加坡有望在2023年之前成为亚洲LNG交易中心。

 

 

综合条件受认可

今年3月,壳牌发布的《LNG年度展望》报告显示, 东南亚LNG市场规模预计2035年之前增至7100万吨/年。到2035年,东南亚将成为净LNG进口地区。

 

从地理位置上看,新加坡液化天然气公司(SLNG)首席执行官John Ng表示,新加坡位于全球 LNG贸易路线十字路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新加坡更有机会成为亚洲LNG交易中心。

 

从基础设施上看,林瞬孝介绍,新加坡今年将建成第四个LNG储罐,加上新增再气化装置,新加坡接收站的年输出能力将从600万吨提升至1100万吨。

 

在天然气应用方面,新加坡电力部门和工业部门广泛应用天然气,新加坡约95%的电力来自天然气生产。

 

此外,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已经公布了基于新加坡LNG现货价格的定价基准(SLlng),该基准的参与者从5个增至20个,包括 LNG 进口商、LNG出口商和LNG贸易商。

 

不过,新加坡成为亚洲LNG交易中心尚存不足。林瞬孝指出,LNG交易中心需要巨额资金建设接收站和加注站等基础设施,未来几年LNG发展趋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另外, 新加坡国内LNG市场较小,距离市场需求地较远,比如日本;SLlng指数参与者依然较少;此外,区域竞争也在加剧。

零售交易市场兴起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分析师指出,新加坡成为地区 LNG交易中心很可能取决于东南亚小额LNG交易市场的兴起。

 

林瞬孝表示,LNG零售商的逐渐兴起标志着新加坡天然气市场化进程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新加坡LNG 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据悉 ,随着LNG零售交易兴起,新加坡LNG转运服务应运而生。

 

“LNG转运服务对LNG小型供应商和大型供应商均有利,这有望成为新加坡LNG交易市场的新增长点。” John Ng说,小规模再气化服务的增加意味着SLNG需要完善第2个码头以满足小型船舶的需求。当LNG零售业务进一步扩大时,SLNG还将考虑扩建第3个码头,设计用于停泊100400米长的LNG船。

 

然而,标普全球普氏分析称,LNG小型零售交易市场也面临挑战。 一方面,东南亚小额LNG交易仅是天然气整体消费规模的一小部分。另一方面,小额LNG交易市场较分散,需要新建很多小规模再气化项目,性价比不高。

助力解决亚洲溢价问题

据了解,目前亚洲的天然气价格依然与石油价格和美国亨利港出口价格挂钩。林瞬孝认为,天然气作为贸易产品,需要具备定价机制,更好地反映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供需情况。亚洲LNG交易中心能够形成亚洲LNG定价机制,助力解决LNG亚洲溢价问题。

 

全球风险咨询公司Verisk Maplecroft高级分析师余家豪向记者表示,以亚洲为中心确定LNG交易价格较为公平,避免被少数LNG生产商垄断;同时,形成亚洲LNG交易中心,能够降低成本,增加LNG投资和贸易活动,助力经济增长;此外,保证LNG进口国的供应安全,也能促进出口国的LNG出口可持续性发展。

 

不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7年曾发布报告指出,尽管亚洲目前占据全球1/3的天然气贸易额、全球3/4LNG贸易额,但亚洲缺乏像美国亨利港和英国NBP这样成熟透明的天然气定价枢纽,此前亚洲LNG消费者主要依靠长期协议保证安全供应,随着灵活的LNG供应活动增加,亚洲LNG市场需要更透明的定价机制。

来源: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