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会议召开 对油价影响几何?

时间:2018-06-25
来源: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

当地时间6月22号至23号,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大会在维也纳召开,本次会议将评估石油产量等具体政策。未来欧佩克是否增产将是本次会议的焦点议题,但就增产这一问题,欧佩克内部分歧明显。对产油能力强的国家而言增产是个好的选择,但对于一些增产能力不足的国家来说,提高产量限额无法令它们受益,而增产后可能导致的油价下跌,却会加重这些国家的损失。 

尽管此前坚决反对增产的伊朗伊拉克以及委内瑞拉态度有所软化,并表示不反对适当增产,这使得达成一致的可能性初见曙光,但随着部长级会议提出增产100万桶/日的目标,伊朗与其他OPEC国家的分歧再次出现。 同时,由于全球贸易争端仍在继续,委内瑞拉产量的不断下滑以及2018年年末伊朗或面临制裁,这使得市场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016年减产协议签署以来,油价出现了大幅的上涨。201612月随着减产协议签署,油价从45美元附近拉起,随后触及了55美元一线附近,涨幅近10%

这也是OPEC成员国自2008年以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协议的有效时间最初为六个月。不过随着减产推升油价上升至逾三年半的高点,该协议的有效时间多次延长,并于2018年初决定延长至2018年末,与此同时,沙特也积极的寻求与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的永久合作,从而令油价维持在高位。

OPEC以经合组织国家的5年平均库存作为油市是否平衡的目标。随着全球原油产量低于五年平均库存以及市场需求逐步的扩大,原油供给开始出现短缺,同时委内瑞拉产量的不断下滑以及伊朗或被制裁所存在的产量缺口使得供给短缺的趋势进一步扩大,推动了油价的不断抬升。

随着油价不断的走高,使得原油消费大国通胀逐步抬升,压制了对于原油的需求,导致原油及其相关产品的消费开始回落,这促使OPEC开始寻求产量的增加以防止油价的不断走高,主导OPEC的沙特以及主导非OPEC产油国的俄罗斯随后宣布将会考虑增加产量,预计将会增加100万桶/日,相比较之下,俄罗斯显得更为激进一些,表示将可能增产180万桶/日,这意味着将会使全球原油产量回归至2016年的水平,导致油价出现了快速回落。

今年以来油价延续涨势,可往前看前几年国际油价一路走低,为应对油价的大幅下跌,欧佩克成员国实施了多次减产举措。

2014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为应对这一局面,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2016年11月30号作出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的6个月内每天减产约120万桶,以将其14个成员国原油总产量限制在每天3250万桶以内。这是欧佩克从2008年以来首次实施减产。作为非欧佩克成员国的俄罗斯等国也参与了此次减产行动,每天削减石油产量约55.8万桶。 

2017年5月底,相关国家再度达成协议,将削减石油产量计划延长至2018年3月31日。 实施减产一年来,国际油价基本稳定在50美元/桶。时间到了2017年11月30号,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73届大会上,有关各方宣布延长减产协议,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 

然而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尽管欧佩克石油产量仍占全球石油总量的40%左右,但随着美国的页岩油的出现,欧佩克对全球原油市场价格的控制力在减弱。 
6月18日美国能源信息署报告称,7月份美国七大页岩生产区的原油产量预计将增加14.1万桶/日,总产量将达到733.9万桶/日。